橙味气泡水

做个好人,生活愉快

如意

烟尘

OOC勿上升

——如意如意,如我心意。

  “老爷子,我看你坐在这好久,又不吭声,怎么能要到钱呢?”说话的是个清朗的男声。

    闭着眼的老者知道自己遇到了要寻的有缘人。下山三十九年,走遍山河万千,却不曾想,在这繁华京城,遇到了。

    什么是缘?你见到了他,就认定了是他。就是一种虚无的感觉罢了,却准的要命。

    老者没有睁眼,开口道“我很饿了,喊不动,你帮我喊?”

    男孩说“我才不呢……我给你去买包子吧!刘奶奶家的包子可香了!皮薄肉厚,我给你买去!”

   

    三个包子,老者一个个囫囵吞下,看起来是饿了许久,范丞丞盯着盯着,自己竟也有些饿了。准备打道回府,那老者却叫住他。

    拍了拍手,站起来从破烂的布里翻出来一个脏兮兮的如意。“给你,他可比三个包子值钱,是可以许愿的宝贝,收好。但,记住一句话,不劳而获的东西,终究要付出等同的代价。”

    范丞丞不以为然。“世界上有这种好东西的话,那不就没有可怜人了。”

    老者“哪有那么便宜的事?这是一次性的!”

    范丞丞撇撇嘴“切,就说嘛,知道啦知道啦!”

    挥挥手,走远了。

   老者望着他的背影,却也不知该怎么解他的劫。

   范丞丞也没多在意老者的交代,却小心翼翼的收好了如意,他虽不比那老乞丐穷,但三个肉包子平常也是舍不得吃的,没办法,今天要挨饿了。

   乱世之下,能吃饱饭就不错了。

   范丞丞却没想到自己会被一个教书先生带回院里,收为弟子。

   来这里学习的都是富家子弟,乱世好似打扰不到他们半分,都是单纯天真的样儿。

  先生看起来也就二十好几,范丞丞今年十六,听了先生一年的教,也能认下不少字。

  他只知先生姓林,喜欢穿长袍,手上总举着一个本子,范丞丞偷看过,上面画着小人,下面配着文字。他看不清字,但能从小人中猜到什么,无非是些情情爱爱,范丞丞不感兴趣,先生却爱看,平日里板着的脸,看书时还能露出个酒窝。

  

  

   待哪天他们富贵人家都不再轻松,这乱世,当是真正爆发了。街上到处是被砸烂坏的摊子,稀巴烂的蔬果。再没人来堂上了,先生也不看小人书了。

   别国来的军人,好残忍。同胞的惨痛经历都在告诉着每个人,好日子到头了。

    他们终于找上了先生,要先生去教书,教他们中文,也学他们的语言,然后再交给孩子们。

    如此之事,当真气人!先生不依,惨遭虐打,读书人的身体,撑不了多久的。范丞丞也跟着入了狱,“可笑,占我国土,欺我国人。”范丞丞骂着他们听不懂的话,即使如此他们也棍棒毫不留情。

   有人陪伴啊,能撑久点。先生是这么说的,两人牢房相邻,经常靠在一起。先生依旧讲着小人书里的故事。他说里面的一对爱人,最后经过了世间难题,历过了人间地狱,幸福的生活在一起。

    范丞丞便期待着他与先生这天的到来。

    这天会来的,可先生好像等不到了。

三年的虐待,两人都已经不成模样。先生总是冲在最前面,所以被打的好狠好狠。

    这天下了大雪,  窗外时不时会飘进来几片雪花  ,范丞丞想伸手去接,却怎么也接不住。他的双腿断了,站不起来,慢悠悠的爬回先生旁边,继续用手给他暖热。

    可先生身体越来越凉,越来越凉……不论他怎么暖,体温一直在下降。

     他想到了那如意,如意被他藏在自己的小百宝箱里,在家里的床下放着。不知道不在身边许不许得了愿。

    总之,他必须要抓住这最后的稻草。

   “如意如意,如我心意……”

    先生被救下的时候,是在草堆里。范丞丞把他盖的很隐蔽,刚刚混乱的时候,敌人没有注意,撤走了一众俘虏。这个牢房被国家的军人攻下,救了许多人。

    范丞丞被推上了一辆卡车,车开了许久,车上好多人都悄无声息的四掉。昨天还在问你我们该怎么办的人,今天就再也说不出话。范丞丞已经麻木了,他不知还要走多远,他不知,他离自己的先生有多远。他静静地坐着,盼望自己也这么静悄悄的睡过去。

   

    得救了的先生,远走他乡,哪里平静,就到哪里,他好像忘掉了一件事,又或者忘掉了一个人。

    总之,怎么也想不起来。好吧,不想了,不想了,不该忘的,总会记起来。

  

  

    又是好多年,国家打了胜仗,先生也不在年轻,身边却也没见过任何人。未娶妻,无小斯。孤零零的,却也毫无违和感。

    他身边的那个位置,是有人站的。只是那人回不来了,他也记不起来了。

  

   “如意如意,如我心意。愿,我心念之人,一生平安幸福。”

  

  

  

评论(2)

热度(16)